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拒绝荒唐,让基层敢于向形式主义说“不”

2023年07月14日 19:22
大搞形式主义,就是彻底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抛到脑后。纠治形式主义,就要通过各种机制强化对形式主义自下而上的约束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10起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涉及随意摊派、层层加码、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不仅给基层增加繁重的不必要任务,还涉嫌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资料图:国家监察委员会。图:新华社 李涛

  【财新网】/火线评论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十分突出。中央亮剑,再次给弄权者以警醒。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10起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涉及随意摊派、层层加码、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不仅给基层增加繁重的不必要任务,还涉嫌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

  比如,湖北省麻城市城管执法局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公室在网络评选中违规要求各社区投票,并将投票情况与平时工作考核挂钩。再比如,山东省嘉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任性用权违规向群众转嫁摊派费用,2019年至2021年,该企业向辖区内商户共计2000余人收取培训费用82万余元,加重商户负担。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