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任波 > 正文


为什么不看好出租车新政

2012年02月29日 16:28
出租车行业的矛盾均与管制政策有关,收编出租车司机并非上策

  【财新网】(记者 任波)中国的出租车司机变身公司雇员,已成为一个可以预见的趋势,但实施前景恐难乐观。

  2月27日,交通部、人社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召开“全国出租汽车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逐步取消出租汽车企业承包挂靠制,普遍实行工资集体协商等措施。从3月起,各地出租汽车企业要逐步与出租车司机签订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

  出租车新政出台,表明了出租车业日益受到决策者重视。该政策酝酿已久,其背景是随着快速城市化进程,各地出租车行业从无到有,规模逐渐壮大。一些原本没有出租车的城镇,也逐渐形成规模。而出租车司机群体容易形成一定的组织形态,尤其中国出租车行业挂靠制盛行,出租车公司对司机的管理模式相对松散,双方以“份子钱”为纽带维系的经济利益不一致,更易激发罢运等群体性事件。一旦发生此类事件,对社会秩序必然产生不小的影响。而去年以来,油价上涨、生活人工费用上涨等经济条件变化,使得该行业内部矛盾潜伏。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