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科技 > 崔筝 > 正文


白酒冤不冤?

2012年12月17日 07:12
令人遗憾的是,事发近一月时间,卫生部门和食品药品监督部门仍未对此事件做出权威的解释和风险评估,甚至没有开展大规模的抽样调查。

  财新记者 崔筝

  经历了一个月时间,“塑化剂白酒”仍是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从酒鬼酒致百亿市值蒸发到茅台、五粮液等数家知名酒企一起沦陷,白酒板块股票光景惨淡,嗜酒之人亦惴惴不安。

  《时代周报》2012年12月13日的报道称,白酒中的塑化剂是厂商故意添加,为了增加浓稠感和“挂杯”效果,甚至是为了提升香味,并在勾兑“年份酒”时“防止分层”。报道中虽无透露信源,仍引发了大量传播和讨论。

  如果是生产过程中渗入的,似乎还情有可原,如果是故意添加,那就天理难容了。不过,截至目前尚无确切证据证明厂家的添加行为。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林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