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宫靖 > 正文


湖南须直面“镉米”

2013年05月27日 10:30
因媒体报道和广东官方的严查,国内公众对湖南大米产生恐慌心理势所难免,湖南官方必须有所作为

  财新记者 宫靖

  近半年来,国内媒体一再聚焦湖南省产出大米的镉超标问题。最近一个月内,作为湖南大米传统流入地之一的广东省全省抽检大米,结果发现半数以上镉超标大米批次来自湖南省。湖南大米正遭遇史无前例的、空前的消费者信任危机。

  明朝中叶中国经济重心向南方转移后,民间就有谚曰:湖广熟,天下足。2012年,湖南省稻米产出量达中国十分之一。然而,从2013年3月至今,全国公众却开始对湖南大米产生恐慌情绪。

  在广东省的许多地方,湖南大米已难觅其踪,在湖南省多个米市,大部分大米企业陷入停产半停产状态。多种迹象显示,这种对湖南大米镉超标的恐慌,在全国许多地方存在。

责任编辑:张进 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拯救大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