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朱毅:镉米危机能否化解?

2013年05月22日 15:02 来源于 财新网
监管力度不足的乡村地区才是最主要的受害地区,从这些地区着手处理是治理镉米问题的重点

  【背景】5月16日,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布了第一季度餐饮食品抽检结果,在对18个批次的大米及米制品抽检后,监管部门发现有8个批次的大米镉含量超标,比例高达44.4%。

  该消息一出,旋即将镉米危机再次推至社会大众面前。一时间,“毒大米”搞得人们惴惴不安,包括佛山、东莞等地区轮番出现“毒大米”。与此同时,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只公布抽检结果,未及时向社会公布不合格产品的品牌、生产单位及销售单位的行为,引发“通报”风波,公众质疑不断。

  昨日,广东省食安办通报了大米镉含量专项检查行动的抽检合格率,结果显示,广东省质监局组织对全身618家大米生产加工企业成品库房中的大米产品抽样,共有11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98.6%。广东省工商局共组织抽检大米342批次,有20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94.2%。不合格大米分别来自江西、广东、湖南、广西等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