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宫靖 > 正文


根治“镉米”易与难

2013年05月29日 09:31
“镉米”并非不可根绝的洪水猛兽。采取包括污染土地禁种稻米在内的镉阻断措施,不能再等

  财新记者 宫靖

  近期,广东在全省范围内对4600多批次大米的镉含量抽检,结果150多批次大米镉含量超标。全省3.3%的“镉米”比例,已不能算低。更何况,广州、清远等局地的“镉米”比例超过8%。

  在此之前,中国官方从未公开承认过市场中存在大量“镉米”。广东的大米抽检,让“镉米”问题从学者局部的研究,确认为实实在在的现实。

  政府接下来应考虑的事情,当是如何在中国根绝“镉米”。但此事并不好办。

  广州市政府已表态,未来凡在广州上市的大米,必须要有镉含量检测报告。这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如果真能实行大米镉含量强制检测,且执法有效,确实可保“镉米”难进广州市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拯救大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