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宫靖 > 正文


大米镉检测应成常态

2013年05月30日 13:16
在中国土地污染严重且未实施镉阻断的现状下,大米的镉含量检测不该只是抽检,而应是必检

  财新记者 宫靖

  广东省对全省大米进行镉含量抽检,按公示结果计算,全省有3.3%的大米镉超标,广州、清远则有近9%的大米镉超标。此比例已然很高,“镉米”问题不容轻视。

  面对公众的恐慌情绪,广州市领导已做出要求,未来在广州销售的大米,都须有镉检测合格报告。广东省食品安全部门也正酝酿一个“长效机制”,解决“镉米”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广东省有可能将大米镉含量检测,由过去的抽检制,改为强制的必检制。

  应该为广州和广东省的作法叫好。在中国土壤污染的严峻形势之下,在污染土地还没有禁止生产稻米等农产品(即未实施镉阻断)的情况下,在流通市场的末端通过强制镉含量检测,堵截“镉米”进入公众的饭碗,是当下最现实的办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拯救大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