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李妍 > 正文


跨国药企进中国为何变成“坏小子”

2013年07月16日 12:33
这与中国“以药养医”的特殊国情分不开。在法律法规层面,商业贿赂“零容忍”,而在现实层面,不贿赂就无法争夺市场,赢得政府、医院和医生的支持

  财新见习记者 李妍

  随着公安部门将葛兰素史克(简称GSK)“贿赂门”细节逐步披露,一个外企在中国通过违规违法手段促销药品的路线图呈现于世人眼前。被称为“GSK中国四驾马车”的法务部总监赵虹燕、副总裁兼企业运营总经理梁宏、商业发展事业企业运营总经理黄红、总裁兼人力资源部总监张国维一起被抓,如此高规格集体落马实属罕见。

   然而,葛兰素史克行贿案并非个例。

   2008年底,曾困扰西门子两年多的贿赂案最终以13亿美元的罚金告终。经查,2003年至2007年期间,西门子医疗集团向5家中国医院行贿,支付了逾千万美元的贿赂款,最终获得了高额医疗设备订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