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黄山 > 正文


国安会是什么

2013年11月12日 21:35
中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有“内外兼备”的基本职能——应对来自中国内外的安全挑战,其授权相对美国的国安会有所增加

  记者 黄山

  传闻由来已久,这次终于以中央决议的形式予以确认。根据刚刚结束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纵观当今世界拥有类似机构名称的国家或地区,一般隶属行政机构,其职能是负责协调涉及国家安全和外交的政策,同时向国家元首提供涉及国家安全的建议,是跨部会的协调机构,其成员来自军事、外交、情报、执法等事涉国家安全的机构高层。

  第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是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于战后的1947年,其初衷是当时美国领导人意识到单靠国务院的外交手段已无法应对来自苏联的竞争和挑战,因此需要一个更综合全面的制衡手段和平台。在冷战的背景下,1947年美国通过了《国家安全法》。根据该法,一个成员涵盖海陆空三军、海军陆战队以及中央情报局(也根据当年的法案成立)高层在内的国安会就此成立。

责任编辑:王烁 | 版面编辑:陆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