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下“火药桶”如何形成?

2013年11月24日 18:59
管线改造迟迟不能动工,究其根源,黄岛悲剧与城市扩张中安全保障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事实上让位给了经济发展的惯性是密不可分的

  财新记者 赵剑飞

    中石化青岛爆燃事故具体原因尚在调查中,不幸的是死亡人数进一步上升,截至24日下午已经达到52人。初步的调查表明,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原油泄漏,进入市政管线后引发下水道爆炸。然而究其根源,这与城市扩展过程中安全保障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事实上让位于经济发展是密不可分的。

  财新记者采访发现,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储运分公司曾在2011年9月和2012年9月于潍坊市环保局和高密市环保局发布了两次《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东黄(复)线、东临线隐患整治工程环境信息公告》,称“原本管线所处的郊区现在变为繁华城区,建筑物众多,人口密集,部分管道陆续被占压,导致管道无法抢维修,即使一些没有占压的建筑物也离管道较近,无法进行管道防腐层大修,存在一些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张兰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