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陕西煤业何以逆势上市

2014年01月17日 18:16
从资源和经营层面,陕西煤业具有一定的行业优势,但整个煤炭行业的后期发展并不被市场看好,结构性过剩态势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

  【财新网】(记者 张伯玲)在通过发审会两年三个月之后,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陕西煤业)终于将登陆资本市场。

  在2012年在陕西煤业等待发行批文期间,不仅A股市场持续下跌,煤炭市场也出现了价格雪崩的前兆。一方面是业绩面临周期性压力,另一方面是疲弱的市场不堪融资重负,陕西煤业的上市之路中止。

  但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下称中煤协)1月16日发布的报告来看,煤炭行业的形势比2012年时更为糟糕。2013年中国煤炭产量和消费量同比均大幅下降,行业利润同比下降38.8%,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长了80.7%。中煤协预计,2014年中国煤炭需求将继续保持小幅增长,市场供求继续呈现总量宽松的态势,结构性过剩态势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陕西煤业何以在此情形下逆势上市呢?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路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