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月贸易数据有无虚假成分?

2014年02月13日 16:31
从出口国别和地区、国内出口区域、贸易方式、出口商品类别等细项数据看,1月贸易增长中,虚假贸易并不明显

  财新记者 于海荣

  2014年1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速强势反弹,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在抱怨春节扭曲中国经济数据的同时,也有机构开始担忧,类似去年一季度的虚假出口贸易再次出现。不过,仔细分析近期贸易细项数据不难发现,这种担忧恐怕缺乏事实支撑。

  历年年初,由于春节假期的变动,中国经济活动都会出现波动,虽然1月、2月的合并数据更为可靠,但单月数据并非不能反映实际情况。

  相较于同比增速,季节调整后的环比数据更能反映趋势。中国海关总署自2009年3月开始公布季调后的环比增速,但这一数据往往被市场忽视。与同比增速反弹不同,2014年1月,季调后环比数据均由去年12月的上升转为下降,出口下降3%,进口下降4.5%,显示进出口形势并非大幅改善。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陆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