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保征管改革引成本上升担忧 恐慌何解?

2018年09月03日 16:37
从公平和效率的角度讲,社保费交由税务部门征管是有益的,对由此导致的成本大增恐慌,相关部门需要尽快稳定企业预期,给予企业一定的合规过渡期,并释放出降低缴费率等改革信号,同时明晰欠缴追诉期等政策模糊之处
个税改革后社保须按纳税工资缴纳,不仅企业负担会明显加重,个人到手工资也会下降。图/东方IC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于海荣)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两则消息在社交平台的广泛流传,让公众对将于2019年1月1日开始的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社保这一征管体制改革,产生了巨大的恐慌。

  一则消息称,个税改革后社保须按纳税工资缴纳,不仅企业负担会明显加重,个人到手工资也会下降;另一则消息则是江苏常州市裕华玻璃有限公司2007年12月至2017年11月期间欠缴社保费,税务机关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追缴十年社保费用共计200余万元。这让部分企业和个人担忧明年开始个人和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将大幅增加,甚至有悲观者担心中小企业会出现倒闭潮,进而引发失业潮风险。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