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激辩包头地铁该不该停工,官员、智囊怎么说?

2017年11月19日 10:04
地铁项目如何在前瞻性和财务可持续间权衡?事件背后隐藏的地方政府隐性负债风险有多高?城市基础设施融资的机制又该如何破题?
包头地铁1号线和2号线项目总投资为 305.52 亿元。其中资本金占 40%,计122.21 亿元,由包头市财政资金筹措。图/包头市人民政府网站 包头日报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于海荣)近日包头地铁工程被叫停引发诸多关注,项目该不该被叫停?地方政府隐性负债风险到底有多大?这对经济增长又有何影响?

  “这是个假的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一位部委官员怒称。他认为,包头地铁项目融资的实质,是地方政府借道PPP模式隐性举债。

  根据《包头轨交一期建设规划》,地铁1号线和2号线项目总投资为 305.52 亿元。其中资本金占 40%,计122.21 亿元,由包头市财政资金筹措。而2016年,包头市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1.2亿元。这意味着122亿元的资本金是包头近半年的公共预算收入。多位接近发改委及包头市政府的人士称,由于政府资本金落实不到位,并没有真正的社会资本方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邱楠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