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务院机构改革释放社保改革信号

2018年03月19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有利于理顺社会保障管理职责,并为未来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与制度整合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2018年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并同时发布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机构改革是制度整合的先导,本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后,社会保障管理分工将会发生较大变化,这一改革所释放的政策信号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众所周知,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大体可归纳为五大板块:(1)社会保险(五险);(2)雇主补充保障(三金);(3)社会救助(包括低保、医疗救助、反贫困、慈善救助等);(4)社会福利(包括免费义务教育、学校免费午餐、军人福利、残疾人福利、公租房、廉租屋等);(5)社会服务(包括社区服务、社工服务、义工服务、家政服务、公益服务、就业培训、职业介绍、创业辅导、托儿所、青少年工作、养老院、养老服务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