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院需要的不是“空姐”

2014年09月03日 13:51
空姐护士不能支撑起医改,方向错了。护士穿上空姐服还可以更换,民心却难易,改革要迎难而上,避重就轻不行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8月24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身着粉红色“空姐”服亮相,均形象好、气质佳,在医院承担迎宾、为患者端茶送水、开电梯等服务。无独有偶,医院引进“空姐”服在江苏、江西等地也有出现,不同医院相互学习、效仿,大有流行之势。

  “空姐护士”可以算作医院的“创新”之举,无非希望借此呈现为患者提供更好服务的初衷。但是,单靠一身行头,能达到目的吗? 空姐的礼仪规范靠的是一整套严格的训练、规范以及与之相配套的服务对象、制度保障。而空姐护士往往是短期培训几十天,速成的空姐恐怕只能流于外表。医改需要的不是空姐的形象,而是空姐的服务内涵。对于患者来说,尤其如此。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