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王玲 > 正文


哈珀访华一波三折 折射加拿大亚太平衡术

2014年11月03日 09:30
美国能源独立前景下,中国等亚太市场对加拿大的意义更显,加拿大地方政府加强对华合作之举亦被视为降低对美依赖
资料图:加拿大总理哈珀。 GEOFF ROBINS / 东方IC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王玲)美国“转向亚太”(pivot to Asia)及后来的“亚太再平衡”(rebalance to Asia-Pacific)战略一直为人津津乐道,不过,近年来北美地区积极施展亚太平衡术的并非仅有美国,还有一直以来能源出口严重依赖美国的加拿大。加领导人APEC行程变更即是加拿大亚太平衡术的最新一例。

  10月27日,加拿大总理办公室新闻发言人麦克唐纳(Jason MacDonald)对外宣称,由于要留在国内参加11月11日的阵亡将士纪念日活动,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将无法出席2014年北京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峰会。10月第四周,加拿大本土连续发生两起极端分子袭击事件,国内恐怖主义形势陡然严峻。对此,东道主中国表示出理解,不过中国外交部也表示双方仍在协商,希望有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