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什么是征信

2014年12月01日 17:04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中国的征信事业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需要走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路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萱)回国12年间,许多人问起我在做什么,我回答说:征信。人家总会问,征信是什么?我说征信就是看一个人借钱后能否归还。面对一脸雾水的提问人,我往往需要花大量时间来解释怎么通过针对某个人各种数据的积累、分析、挖掘,通过信息科技手段,去看出这个人的信用,从而判断此人借钱后是否会及时归还。

  什么是信用?大家如凭直觉想象,就是答应了的事会不会去做。说到做到就是有信用,而信用不好的人就是答应了不做的人。什么是征信呢?征信就是把借钱方面的信用记录下来。如果是针对一个人的就是个人征信;如果是针对一个企业的就是企业征信。征信的英文表述是Credit Reporting。不论是在中国古老的村落,还是欧美百年前的乡村,民间信用借贷是一直存在的。孔乙己的黄酒和茴香豆可以赊账,英格兰的啤酒和鱼排薯条一样可以赊账,不同的仅仅是记在店家的小抄上,还是刻在店里的石板上,成为征信记录的原始雏形。除了生活中的赊销,还有大量生产和服务领域的信用借贷,同样需要记录下来,以备将来还款销账时或赖账催缴时需要。在经济不发达的年代,这些记录仅存在于本村本乡本社区的组织机构之间,甚至可以没有文字记录,仅仅存在于某个具有公信力人物的脑子里就行了。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员流动性的逐渐增加,商品交易的日益复杂,生活、生产和服务领域针对信用借贷的渴求,使得跨地区、跨州市、全国性的、甚至于跨国的征信需求成为20世纪最后十年和21世纪迄今的一个经济现象,促进形成了美国的三大个人征信机构以及欧洲的各国征信机构,并成为金融领域零售信贷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李萱,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管理学博士,清华大学计算机学士。1996年在美国Fair lsaac公司任资深研究员;2002年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建设业务负责人。2005年加入全球最大的征信机构益百利(Experian),作为大中华区技术及运营总监负责益百利在中国的创始组建、业务拓展和战略并购工作;2007年开始专注于银行申请及交易反欺诈工作;2013年创办中智诚征信有限公司;具有18年征信行业以及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相关经验,曾作为专家参加《征信业管理条例》审议工作,2011年被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聘为征信系统二代建设业务咨询专家。
李萱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