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呼格案追责要更快更透明

2015年07月22日 10:24
呼格案追责务必要依法而行,注重保障利害关系人的权益。追责并不只是为了找出个责任人,不能为了完成任务让无责任者承担责任,更不能让非决策者为真正的责任人“顶罪”
10月31日,呼格吉勒图的妈妈捧着儿子的照片。 郭铁流/CFP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呼格案两名审理法官因业务能力获得认可而进入审委会,消息一经媒体曝光,舆论哗然,纷纷质疑:说好的追责呢?目前案件追责仍在处理之中,舆论的质疑并不能代替法律的裁决。官方回应系“正常任命”,“并不意味着不追责”。

  审理法官“提升”不代表呼格案问责的终止,更不可能是出于对呼格案的肯定,也不排除追责与“提升”两条轨道并行不悖。但是,这一略显尴尬的结局难免会给公众一种感觉:明显误判的呼格案并未影响法官“仕途”。而这又与当前中央与最高法院强调的错案必究、强化司法责任制大相径庭。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