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超群们”肆无忌惮 小官贪腐谁来破

2016年10月26日 11:24
小官巨腐,是基层权力运行的畸变,而根源则要逐级上溯。不能解决自下而上的权力依附,不打破“攻守联盟”的贪腐小团体,小官贪腐恐难治标,遑论治本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腐败涉案金额过亿,似乎越来越不足为奇,不再专属于执掌一方的白恩培等省部级高官,以及独断一行的魏鹏远等司局级干部。权力远不及前者,平时甚至游离于主流视野之外,但“马超群们”等小吏远不是贪腐史册上可有可无的小角色。

  “小官巨腐”,一次又一次刷新着底线。中央纪委专题片列举了几个典型:西安市一个社区的居委会主任于凡,利用社区拆迁改造项目牟利,单笔受贿就达5000万,涉案总金额高达1.2亿元;北京市朝阳区孙河乡原党委书记纪海义受贿9000余万元。还有早已为公众熟知的供水干部马超群,被调查时家中搜出1.2亿现金、68套房产、37公斤黄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