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这头灰犀牛是我们自己慢慢养大的”

2017年07月21日 09:13
影子银行也是业内熟悉的“灰犀牛”。一位监管中层说道,“这头灰犀牛是我们自己慢慢养大的。”一位银行人士也表示,“影子银行的问题在2012年就提出了,但是这几年谁真正管过?不就是一头犀牛走来,监管部门你躲我躲。”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吴红毓然)“灰犀牛”是全国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后火起来的动物。

  7月17日,会后首个工作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提到: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对各类风险苗头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置若罔闻。

  什么是灰犀牛?这是古根海姆学者奖获得者米歇尔·渥克在2013年1月达沃斯经济论坛年会上提出的概念:“灰犀牛”比喻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甚至,众多黑天鹅事件的背后,正是不断汇聚的灰犀牛式的危机。近期,渥克撰写的《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热销。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张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