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张琪 > 正文


火线评论 | 中美谈判回归常态 管控分歧重在沟通

2018年05月20日 18:50
磋商经过互相指责进入正常状态,预计中美将频繁互访并落实已达成的合作意向,同时着眼于解决长期结构性问题
当地时间2018年5月17日,美国财政部,中美第三次经贸磋商在此展开。对比此前两次谈判,本次磋商使两国经贸关系从“剑拔弩张”转向相对平和。图/财新驻华盛顿记者 张琪

  【财新网】/火线评论(驻华盛顿记者 张琪)从3月关税轮番威胁到5月发布联合声明,过山车式的中美经贸谈判终于让人稍松口气。接下来,双方频繁互动将有助于增进了解各方诉求,以便找到弥合分歧的关键。

  对比此前两次谈判,本次磋商使两国经贸关系从“剑拔弩张”转向相对平和。按照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话说,“已经过了互相指责的阶段”, 从某种问题状态走向正常状态。

  2月底,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访美,与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牵头的经贸官员首次接触。当时刘鹤未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见面,双方确定了下次在北京继续对话。之后,美国先后采取“232措施”和“301措施”,尤其是后者计划对中国500亿美元产品征税,中方同等反制,贸易战似乎风雨欲来。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邱祺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