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纾困小微到输血国企 “无还本续贷”扩围引争议

2018年08月07日 10:44
无还本续贷政策的推出,初衷在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目前推而广之,甚至成为个别省份用以缓解国企融资问题的抓手,如何防范道德风险?
作为一项已经推行四年的政策,无还本续贷近期引发了市场热议。图/东方IC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吴红毓然)作为一项已经推行四年的政策,无还本续贷近期引发了市场热议。

  2018年8月4日晚的央视《新闻联播》,在“稳金融”的主题下,介绍了山东省德州市的一家辣酱企业,通过无还本续贷政策,得以不用归还银行本金、就能获得银行继续贷款的事情。节目中,山东德州银监分局副局长王国恩说:“目前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后,还没有发现一笔不良贷款。”

  借钱是要还的,但企业如果还不上款,怎么办?借新还旧。此前银行业普遍的做法是:收回再贷、重组续贷、展期再贷。收回再贷,是指旧贷款到期的同一天再贷一笔新贷款,已结清旧贷款;重组续贷是指变更旧贷款的期限、利率、金额、担保方式等;贷款展期则是延期,最长的展期一般在三年。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