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黄山 > 正文


火线评论|慕安会聚议西方失势 外交需精细化打理

2020年02月22日 12:59
大国需要有优先、周边要求有重点,发展中国家必须有区分。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限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作为国际安全领域规模最大的聚会,每年2月举行的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愈发吸引各界的关注。图/中国政府网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黄山)作为国际安全领域规模最大的聚会,每年2月举行的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愈发吸引各界的关注。而会议在1999年向包括中国、日本和印度等重要非欧美国家的政治、军事和商业领导敞开大门后,会议呈现了类似外交安全领域的达沃斯会议的趋势。

  今年慕尼黑安全会议的主题是“西方失势”(Westlessness), 这是指当今世界变得越来越不“西方”,而西方本身也变得越来越不“西方”。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正是中国的快速崛起,加快了这一“西方失势”的发展趋势。而随着华为5G在欧洲应用的争论进入关键阶段以及中国正暴发的新冠疫情,中国与西方在技术领域的竞合关系、疫情对全球供应链和卫生健康形势冲击等话题,自然成为慕尼黑讨论的焦点之一。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邱祺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