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梁虹 > 正文


火线评论|渤海信托退还拖欠信保基金 行业保障基金的使命何在?

2021年02月04日 16:02
渤海信托“占用”信保基金一事,暴露出信保基金归集流程的瑕疵和漏洞,也使得成立已逾六年的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再度受到市场质疑
所谓“占用”信保基金,是由于在目前的信托业保障基金归集方式下,信托公司新发行的资金信托按新发行金额的1%认购信保基金,其中投资类项目由信托公司缴纳,融资类项目由融资方缴纳,信保基金采取轧差方式,每年1月、4月、7月、10月按季度归集。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梁虹)在被爆出“占用”融资企业认购的信托业保障基金后,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渤海信托”)近日开始集中退还信保基金。

  据渤海信托某内部员工透露,2月3日前后,他收到公司多封邮件,通知退还相关项目的信保基金。“事情来得很突然,一般都是项目结束了才会退,结果这个项目只是部分结束就通知退还了,但因为尚未完全结束,资金只是先退还到账上、暂不会向融资人分配。”他还称,公司其他多名员工也收到类似邮件,一些前期被拖欠的信保基金也在此次退还之列。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杨胜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