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卡车司机超限站服毒自杀 执法如何改进

2021年04月08日 19:22
所谓的“掉线”究竟是怎么回事,是不是被认定为故意破坏,存在哪些破坏或者伪造等行为,这是处罚的正当性和合理性所在,执法部门有责任也有义务给予详细说明,并与当事人充分沟通
自2013年6月1日起,所有新进入示范省份运输市场的“两客一危”车辆及重型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在车辆出厂前应安装北斗兼容车载终端,重型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应接入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图/IC PHOTO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因车载的定位系统掉线,在经过超载超限检查站时被扣车并处罚款2000元,河北卡车司机金德强不能接受这一处罚决定,在唐山市丰润区超限站内服毒自杀。4月6日晚间,唐山丰润区政府发布消息称,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开展全面调查。

  在其决定自杀前,金德强曾在微信群中表示:“我不是不值2000元钱,我是为了广大卡车司机说句话……今天在丰润区超限站被抓,说我北斗掉线罚款2000元。请问我们一个司机怎么会知道……所以我用我的死来唤醒领导对这个事情的重视……”(详见《被扣车罚款后 河北一卡车司机服毒自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