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唐山打人案异地侦办 揭盖子要敢碰真问题

2022年06月12日 13:49
异地管辖不只是姿态,也有助于提升办理质量。不过,异地侦办也并非灵丹妙药,一抓就灵,也并不意味着必然就公开透明。关键取决于能不能真正尊重事实,以法律为准绳,排除各种外部干扰,一查到底,敢揭盖子,更要敢碰真问题
6月10日,一段发生在烧烤店内的打人视频在网上流传,迅速引发广泛关注。图:央视新闻客户端

  【财新网】/火线评论

  河北唐山烧烤店围殴女性案又有新进展。6月11日晚,河北省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发布通报称,根据省公安厅指定管辖,发生在唐山市路北区某烧烤店的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案件,由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侦查办理。

  6月12日上午,经廊坊市广阳区检察院批准,陈继志等九名犯罪嫌疑人已由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执行逮捕。

  异地管辖是案件侦办过程中并不常见的管辖类型。一般来看,刑事案件由犯罪地的公安机关管辖。如果由犯罪嫌疑人居住地的公安机关管辖更为适宜的,可以由犯罪嫌疑人居住地的公安机关管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