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张帆 > 正文


火线评论|摘“星”之后,更要防加“码”

2022年06月29日 19:03
此时摘“星”,可谓及时回应了民众关切,减少限制,既是因应疫情形势的向好,更是审时度势的务实之举。希望从行程码开始,摘掉的不只是“星”,还有人们面对疫情防控层层加码的担心和忧心,并换来人们对未来经济生活日益向好的信心
6月29日下午,工信部宣布取消“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星号”标记。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火线评论

  6月29日下午,工信部宣布取消“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星号”标记。这意味着行程卡不再承担为地方疫情管控提供依据的职能。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行程码与健康码可谓基于大数据的两大防控利器,成为人们出行时刻悬在头上的不确定因素。

  行程码带“星”原本意指近14天去过的地方出现了中风险或高风险区。然而,因为区域范围过于模糊宽泛,无法细化到区县、街道,“株连”范围甚广,“没去过中高风险地区也带‘星’”的抱怨此起彼伏。同时,尽管行程卡星号注记提示“*并不表示用户实际到访过这些中高风险地区”,但各地方仍以此为据,制定出各种防控套餐,不外乎层层加码。“因为‘星’没法入住酒店”,甚至都“没法看一场电影”的吐槽也时有发生。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吴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