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入境隔离放开,不应“犹抱琵琶半遮面”

2022年12月22日 14:48
入境隔离从“7+3”调整为“5+3”,再到“2+3”试点,小碎步看似不断优化,但犹抱琵琶半遮面,实则没有太大必要
12月2日10点,室外零下16度。香港返京的旅客隔离转运后,等待入住隔离酒店。图:财新 胡舒立

  【财新网】/火线评论

  国内疫情防控逐渐优化,但入境隔离政策依然是个短板,备受关注。隔离政策给入境人员带来诸多阻碍,大大限制了国际交往。优化入境隔离政策迫在眉睫。

  目前对入境人员的隔离政策仍为“5+3”,即5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虽然较之前的政策已经有所放宽,但是,显然并没有完全适应新的现实形势。

  一些地方已有开始松动的迹象。多名入境人士称,他们所在的成都天府国际健康服务中心隔离点在12月20日和21日陆续通知,可以只隔离两天,已经交付5天的隔离费用,酒店会予以退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