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产政策再加码,未来需关注什么

2023年01月10日 15:55
地产供需格局变化或使未来销售呈现地区分化,政策对有需求基础的高能级城市仍有支撑,但对需求已有所透支的中低能级城市效果有限
12月14日,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指出支持居民合理自住需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着力扩大内需、支持住房改善等消费;1月5日,住建部表示对于购买第一套住房的要大力支持首付比、首套利率该降的都要降下来。图:视觉中国

一、近期地产政策有何变动?

  近期中央多部门加大对地产的支持表态,供给侧进一步聚焦支持头部房企融资,需求侧加大对刚需购房的支持力度。12月以来,中央多部门对地产密集表态;地产供给侧聚焦优质房企融资、支持力度加大,比如:银保监会表示稳定积极满足优质头部房企合理融资需求;需求侧表示大力支持刚需购房,12月14日,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指出支持居民合理自住需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着力扩大内需、支持住房改善等消费;1月5日,住建部表示对于购买第一套住房的要大力支持首付比、首套利率该降的都要降下来。

  部委、地方积极跟进出台相关政策,地产供需两侧放松政策持续加码,从政策力度到政策覆盖范围均明显加大。供给侧“三箭齐发”,一方面信贷、债券融资支持力度加大,截至1月初,银行对房企的授信额度达3.46万亿元、远超11月下旬的1.2万亿元;另一方面股权融资支持加快落地,证监会宣布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需求侧部委、地方放松措施、力度不断加码,12月以来,多个核心二线城市放开限购,1月5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加大对购买首套房的需求支持。

  举例来看,近日出台的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作为央行2022年9月底政策的常态化延续,符合条件的城市范围显著扩大。相比于9月底,符合本轮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条件的城市范围显著扩大,70个大中城市中,符合条件的城市数量由23个增加至38个,新增太原、沈阳、郑州、福州和厦门等22个城市,退出了贵阳、昆明和包头等7个城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赵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 ”IAMAC资管百人“专家库专家、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会计学院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理事、学术顾问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硕校外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专硕导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等。代表性著作《转型之机》、《蜕变·新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