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寿险公司需警惕进入“超低利率陷阱”

2023年03月07日 12:04
长期超低利率将迫使寿险公司的储蓄类产品占比增加,积累期权损失风险,从而进入“超低利率陷阱”,未来面对两难的局面

  一般观点认为,寿险公司的价值受利率影响,当利率上升时增加,反之,当利率下降时价值降低。这是因为在不考虑会计准则的情况下,寿险公司的负债成本一般相对固定,利率上升将提升续期保费的投资收益从而使寿险公司受益于超额投资收益,利率下降会降低续期保费的投资收益从而使寿险公司面临利差损的风险。

  但是,奇怪的是,疫情这两年全球经济情势急速变化,一边以美国为首的各大经济体进入快速升息的通道,另一方面中国开始进入降息通道,以“低利率时代”为报道的标题各处可见。那么,按照上面资本市场的一般观点,海外寿险业应该是欢欣鼓舞、形势一片大好,国内寿险业应该是哀鸿遍野。可事实上,我们不仅看到国内寿险业2022年经营报表的惨淡,甚至看到海外寿险业比国内还负面的报道:2022年中国台湾保险业前11个月获利618亿元,同比减少3470亿元,减幅达84.9%,截至9月底共有7家寿险净值比低于3%,其中南山人寿已是负0.59%,国泰人寿也只剩下2.64%,甚至即将引发政府监管;2022年底韩国寿险公司净资产大幅萎缩导致多家寿险公司不能向股东分红。带着这些疑问,笔者开始重新审视上述观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周国端教授为韩国东洋人寿保险公司社长兼CEO,泰康保险集团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