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险业IFRS17 实施后监管面临“两难”

2023年09月05日 10:03
在会计准则从“规则导向”向“原则导向”变化时,最核心的问题是行业的“软实力”是否足以支撑“原则导向”的落地和维护。这个软实力如果不提前筹备,就会如韩国监管一样面临“两难”的局面
资料图:美国纽约街景。图:视觉中国

  IFRS17以建立一套“在全球范围内增加不同行业间可比性”的会计准则为最初宗旨,除美国、日本之外全球⼤部分国家都纷纷跟进。2023年是包括韩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实行新准则的第一年,实施不到半年就频频传出“可比性面临挑战”的新闻:

  首先是今年1月份,Fitch Rating伦敦中心发表了一篇题为《IFRS17 results not fully comparable yet》的文章,作者通过对欧洲10个大型保险机构的会计政策和会计结果比较分析,得出尚不具有可比性的结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周国端教授为韩国东洋人寿保险公司社长兼CEO,泰康保险集团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