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农管”传言引争议,人们究竟担心什么

2023年04月28日 15:27
如何在赋权与限权之间做好平衡,关系到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的成败,也关系到这一机构究竟是服务“三农”,还是给乡村振兴添乱
广西贺州市平桂区,农民在护理瓜类农作物。“农管”是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的简称,这并非一个新鲜事物。事实上,早在1999年,农业部门就开始探索推进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图:IC photo

  【财新网】/火线评论

  禁止房前屋后种瓜种菜、种地需要证书……近日,这些奇奇怪怪的做法引起广泛争议,同时也把“农管”置于聚光灯下。虽然事后证明,这些怪招与农管无关,其中不乏谣传,且有关部门还专门作出回应,但似乎并未平息公众对“农管”的忧虑。

  何为“农管”?

  “农管”是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的简称,这并非一个新鲜事物。事实上,早在1999年,农业部门就开始探索推进农业综合执法改革。

  农业农村部门也是行政执法部门,负责执行的法律和行政法规有40多部,覆盖种子、农药、兽药、饲料、农机、渔政、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十多个领域,分散在多个部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就是把这些分散的执法职能归集到一个机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