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2008年房地产危机的成因、处置和启示

2023年11月06日 14:33
以美国为鉴,比较中美房地产风险的差异,提炼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的启示,探寻中国房地产业行稳致远之道
2008年,美国维吉尼亚州,一处待售房屋。在连续多年的快速上涨之后,美国房价于2006年开始崩溃,进而引爆次贷危机。图:Alexis C. Glenn/视觉中国

  202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明显下行,多家房企出现违约风险,对经济增长、金融稳定与民生福利产生了较大影响。近几个月以来,房地产政策持续优化调整,政策产生了一定效果,但是与预期还有一定差距。在上篇《美国房地产发展模式及中美对比》的基础上,本文对美国2008年房地产危机的起因经过和处置经验进行全面梳理,以美国为鉴,比较中美房地产风险的差异,提炼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的启示,探寻中国房地产业行稳致远之道。

一、美国2008年房地产危机的始末与成因

  (一)房地产泡沫的兴起与破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罗志恒,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注册会计师,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兼职研究员,清华大学金融安全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曾获新财富宏观经济最佳分析师。2023年7月受邀参加总理主持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并做发言。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