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美通胀降 股债飙涨的意义

2023年11月28日 10:00
明年是否会继续加息,不但取决于通胀的后续发展,更须分析若通胀再起,其造成的原因为何
美国纽约,纽约证券交易所内景象。图:IC photo

  今年11月美国股市大涨,原动力来自于欧美通胀进一步的下降以及对结束加息有更高的期待。本月1日至上周五的24日之间,美股道琼指数上涨7.07%,S&P 500上涨8.72%,罗素3000上涨8.8%,那斯达克上涨10.89%,费城半导体更上涨了16.54%。美股的飙涨也带动全球股市跟进,摩根士丹利全球指数上涨8.91%,欧洲指数上涨9.56%,新兴市场指数上涨7.12%。

  股市飙升之外,美国债券价格亦在11月间,随着国债利率的下降而上升,30年期国债价格在同期内上涨4.94%,显示市场确实因为通胀下降,强化对美国利率触顶的预期。根据芝加哥期货交易所20日之数据,市场预期联储会于12月及明年1月维持联邦资金利率于5.25至5.5%不动的机率,皆升高至100%。虽然也有许多人提出警告,提醒投资人通胀仍有可能卷土重来,或居高不下,所以明年也并非一定不会再度加息,但从股市债市如此大肆庆祝来看,市场显然对通胀的续降,乐观以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刘忆如博士,现任香港北威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美国亚洲协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兼任教授。曾在台湾担任“财政部部长”、“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两届“立法委员”、中信金首席顾问、香港政府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及日本大和总研全球首席经济顾问。曾任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长,并曾任教于纽约、澳洲等全球多所大学;为台湾大学政治系学士、美国芝加哥大学企管硕士暨经济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