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Qorvo出走的思考

2023年12月26日 10:04
应创造条件,完善营商环境,尽可能挽留国际企业继续耕耘中国市场。同时,本土企业该不该去做助推外企迁移的接盘侠,也需要从全局出发深入思考
Qorvo展台。从经营的角度,Qorvo继续留在中国是最优选择,现在转身离去,漂亮说辞背后还是去中国化在起作用。图:视觉中国

  美国射频前端晶片制造商Qorvo(威讯联合半导体)近日宣布将其北京与山东德州的资产出售给立讯精密。这是众多国际企业出走中国的又一案例,之前已有惠普、美光、马威尔、东芝、TI、AMD、安森美等国际企业离开中国大陆或者裁撤研发等核心部门。Qorvo的官方表态是因财务因素而自愿离开中国,“此次交易是为进一步推动Qorvo降低资本密集度,同时支持其长期毛利目标并确保中国客户的连续性。”但这是说辞还是真实原因?

  中国大陆一度是Qorvo最大的市场,现在也依然是其第二大市场。从经营的角度,Qorvo继续留在中国是最优选择,现在转身离去,漂亮说辞背后还是去中国化在起作用。Qorvo于2001年进入中国,20多年来在中国市场已成为多家中国一级电信公司的供应商,也与本土高校有过联合培养项目,还曾经是第一家加入中国移动5G创新中心的射频供应商。目前是苹果供应链企业,也为安卓手机供货。这样一个与中国市场高度融合的国际企业决定离开,令人备感唏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半导体产业知名专家,现任半导体研究公司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原全球科技咨询公司iSuppli/IHS公司半导体首席分析师,负责中国电子产业和半导体产业的发展研究,参与过多项政府半导体规划等重大项目。山东大学数学学士和上海大学微电子学硕士学位,曾就读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和中科院微电子所管理学博士,主要研究科技政策制订与产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