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农夫山泉、营商环境与回归常识

2024年03月11日 21:39
好的营商环境需要正常的舆论监督环境。批评企业是公民的权利,但无中生有、罗织罪名不在其列
资料图: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

  农夫山泉深陷舆论风波。3月8日,一则显示711便利店停售农夫山泉的告示在网络热传。3月11日,江苏7-Eleven就常州两家711便利店停售农夫山泉旗下产品做出回应称,此举系常州两门店员工个人行为,不代表公司总部立场。

  自2月25日,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因病医治无效逝世后,关于农夫山泉以及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的网络暴力攻击就不断发酵扩散,并演变成大规模的罢买站队等行为。

  梳理近半个月来的事件脉络,大致可分为两个部分:一是针对钟睒睒本人过往的从商经历,被戴上“忘恩负义”“发不义之财”等帽子,其中还涉及钟睒睒之子的国籍问题;一是针对农夫山泉的股东、产品设计等,有网友拿出了东方树叶包装,分析其充斥着日本元素;旗下另一个茶饮品牌茶π的字体设计得像靖国神社;就连农夫山泉的红色瓶盖被认为是日本国旗……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周东旭
财新传媒记者,关注思想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