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卷无可卷?物流降本如何解放低效的车、人、钱

2024年03月21日 13:56
司机、承运商已无韭菜可割,利用货主地位优势,以压价或者取而代之等简单博弈就奏效降本的时代过去,真正创造物流成本竞争优势的途径只能是系统性提升交易效率
过去两年里,很多大型企业都投资建设了网络货运平台,意图在于直采到车,去中间环节来降本。然而,迄今为止,很少有大型货主真的以此为途径实现了大规模直采到车。图:视觉中国

  过去十年,大型企业的物流体系首要关心的问题是服务体验。但是,最近三年里,大货主的物流主管第一关键词变成了成本。如何实质上降低成本?

卷无可卷的上下互搏

  对于一个大货主,什么办法可以降低成本?如下是过去大家最常用的两个途径:

  1.竞价策略

  最容易想到的办法就是招投标,立竿见影,尤其是第一次用,不但成本下降,也可以带来一些新鲜血液。但是持续以价低者得的方式招募承运商,很容易造成供应商规模碎片化,劣币驱逐良币,反而将整体的运营效率锁定在低水平上无以自拔;对很多新入的物流公司来说,以为低价中标多了一个大客户,其实经常是几个月发现搞不定又只好放弃大伤元气。对上下游来说,这个时代仅就价格做文章,都是饮鸠止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翟学魂
物联网软件服务公司G7易流创始人、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联合发起成立自动驾驶重卡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嬴彻科技,以及电动重卡运营平台G7绿港,致力于推进物流产业的智能化和绿色化;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并同期完成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双学士学位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