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盼望吸引外资的好政策落到实处

2024年03月21日 14:41
关键还是这些美好的举措,能否一一落地,切实提升外资在华发展信心。这也正是外商最为看重的
2024年2月29日,一家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赶制供应国内外市场的锂电池产品。图:IC PHOTO

  【财新网/火线评论】

  中国开放之门越开越大。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共五大方面24条措施,涉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加强外商投资企业服务等。这一方案出台非常及时。

  行动方案还要求,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就必须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巩固外资在华发展信心。中国市场之所以对外资有吸引力,根本还在于中国产业链的完整以及超大规模消费市场蕴含的巨大机遇,而外资之所以有在华发展信心,根本还在于一视同仁的公平竞争环境,而这也正与中国近年来不遗余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思路相吻合。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许金玲
周东旭
财新传媒记者,关注思想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