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公平竞争审查,如何打破招投标潜规则

2024年04月10日 14:17
地方保护以及所有制歧视,看似是为了一地之利,实则往往内藏了一己之私。当招投标可以借助标准和约束条件为某些主体量身定做,也就意味着招投标是可以任意操作的
2023年8月17日,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纪检监察干部在工程招投标开标现监督。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

  首部行业领域公平竞争审查规则出台。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招标投标领域公平竞争审查规则》(下称“《审查规则》”),意在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公平竞争审查是近年来中央大力推动的一项改革举措。

  一如国家发改委在就《审查规则》答记者问中所指出的,当前,一些招标投标政策措施中仍隐含地方保护或所有制歧视的内容,影响了经营主体公平参与招标投标,一些企业对“投标难、中标难”反映比较集中。《审查规则》就是着力从源头上减少排斥、限制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周东旭
财新传媒记者,关注思想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