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关聪 > 正文


火线评论|虚构小学生丢作业、假冒外卖员 谁该为“流量”异化负责?

2024年04月17日 09:56
监管明令禁止造假,为何还有人敢冒着封号、拘留的风险炮制虚假故事?

  【财新网/火线评论】

  近日,两起自媒体虚假摆拍博取流量事件被警方处理。4月13日,编造“小学生作业本丢在巴黎”视频的网红“Thurman猫一杯”抖音账号被永久封禁,所在公司遭行政处罚;江苏泰州的张某冒充外卖骑手,以“低薪、平台扣款”发布虚假短视频卖惨,被警方刑事拘留。

  两个闹剧都是在监管要求加强虚假内容治理后发生的。2023年7月,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加强“自媒体”管理的通知》,明确网站平台要求“自媒体”对其发布转载的信息真实性负责、加注虚构内容或争议信息标签。此后,抖音等平台要求创作者在视频中明确标注“虚构/演绎作品,仅供娱乐”等文案,如果没有标注,致使社会公众、新闻媒体产生误解,成为“不实信息”,会受到平台禁言、封号等处罚;而恶意炒作编造散播网络谣言或虚假信息,本就是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关聪
关聪
财新传媒记者,主要关注大文娱产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