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关聪 > 正文


火线评论|“避风港原则”不应成为短视频侵权借口

2021年04月12日 23:10
版权方针对侵权个体的“打地鼠”维权方式成本极高;对版权的技术防盗、兜底缴费,平台方需作为和担责
4月9日晚间,中国三大长视频平台,72家影视公司、行业协会等机构发布联合声明,呼吁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尊重原创、保护版权,未经授权不得使用影视作品侵权创作,并将对侵权行为依法追责。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关聪)如今,看完一部影视作品的时间可能要比十年前短很多。除了使用视频网站上提供的倍速功能,现在你还可以直接去抖音、快手上看按照剧情剪切成短视频的电视剧,或者看影评博客。不过,它们大多未经授权,是用户通过录屏等方式擅自制作的。

  这自然引起了版权方的不满。4月9日晚间,中国三大长视频平台,72家影视公司、行业协会等机构发布联合声明,呼吁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尊重原创、保护版权,未经授权不得使用影视作品侵权创作,并将对侵权行为依法追责。(详见:70家影视公司反侵权 “短视频追剧”缘何风行?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杨胜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