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关聪 > 正文


火线评论|元宇宙越“虚”,监管需越“实”

2022年03月10日 17:42
科技向善是互联网的主旋律,也是未来虚拟世界的底线
元宇宙定义模糊、外延宽泛,甚至颇具科幻色彩,局外人尝鼎一脔也无法知其味,一个超前的概念因此很容易被利用成为谋利陷阱。图/IC PHOTO

  【财新网】/火线评论

  最近,北京各大书店的畅销货架上摆满了各式“元宇宙投资指南”,这个在美股引发轰动,迅速被中国创投圈和A股炒热的概念,在半年内迅速资本扎堆。

  元宇宙定义模糊、外延宽泛,甚至颇具科幻色彩,局外人尝鼎一脔也无法知其味,一个超前的概念因此很容易被利用成为谋利陷阱。而新出现的商业模式也导致场景边界不明,有针对性的监管暂时难以落地。

  两会期间,元宇宙出现在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中。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建议高度关注元宇宙在伦理、垄断、算力、隐私、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潜在风险。全国政协委员梁伟认为,应加快制定元宇宙相关标准,研发并实施符合国情和社会需要的元宇宙监管技术体系,并加强立法。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吴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