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庞中英:改革开放就是学习美国

2015年06月18日 16:22
今天我们要超越美国,但是同时不要忽略了美国这个国家,我们还要向他学习

  6月16日晚,在“跨界对谈:一个时代的‘光荣与梦想’”文化讲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教授庞中英谈到,1979年1月1号中美建交之后的大年初一邓小平就到美国去访问了九天,是中美关系“蜜月期”的象征。回来以后就开启了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那个时候邓小平就说,中国模仿、学习的模式、开放的对象应该是美国。但是因为国内政治很复杂,国际政治也很复杂,所以是给中国的改革开放定了一个间接的学习的对象,那就是美国。

  不过,现在过去40年了,我们还要像邓小平那样说学习人类一切优秀的成果,先进的东西,进步的东西,借鉴他们、学习他们、复制他们还行吗?庞中英提出,今天我们要超越美国,但是同时大家不要忽略了美国这个国家,美国现在确实问题很多,但我们还要向他学习。■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