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内地改革开放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

2014年08月04日 15:1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各大城市都要以不同方式推动金融业稳健发展,“蛋糕”会越做越大,各城市当然会在“批发”层面有所竞争,但绝不是“零和游戏”
7月1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和政府高层官员上午在湾仔金紫荆广场出席升旗仪式,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16周年。中央政府驻港机构官员及香港各界社会贤达、地区团体和制服团队成员出席仪式。 ANTHONY WALLACE/东方IC

  陈德霖|文

  近年我留意到两种十分奇怪的论调:

  (I)香港与内地的联系越来越广,香港承受的风险就越来越大,香港很快就“内地化”,和其他内地城市并无分别,竞争力就会下降,前途堪虞。

  (II)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是基于“借来的时间”(borrowed time),理由是内地仍实行资本账管制,跨境资金进出不易,所以只能透过香港进行。一旦内地进一步开放,上海、天津、北京、深圳和广州等金融中心便会直接与外地交易,香港便再没有前途了。有些人更认为,上海自贸区发展两三年后,香港便“完蛋”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