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TPP改变全球价值链 中国如何应对

2015年10月16日 14:29
T中
中美之间在过去三十多年中业已形成的全球价值链,未来在TPP和TTIP下会有很多改变,并极大地影响中国的中长期发展进程和发展水平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志彪)中国与TPP的关系,根本上看还是中美关系。中国与世界上任何国家的关系,都替代不了中美关系。这不仅是因为美国目前仍然是全球化规则的制定者,未来“TPP+TTIP”所形成的规则,必将统治全球主要的经贸投资关系,而且中国要进一步发挥“后发优势”,必须有效地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尤其是美国强大的创新能力对中国经济的“溢出效应”。

  在中美关系中,最重要的是中美之间在过去三十多年中业已形成的全球价值链(GVC)。这条GVC是中国在WTO规则下实施出口导向型经济战略并取得巨大成功的基础,也是未来中国产业升级的起点。未来在TPP和TTIP下,这条链接中国与世界经济中心的GVC的形态和特性,会有很多改变,并极大地影响中国的中长期发展进程和发展水平。综合来看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邵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