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写作和演讲,哪个更重要

2016年12月03日 00:00
T中
两者适用的情境不同,要知道自己的长短,选择适合的情境,但也要有所改变,有所进步

《王烁学习报告》周末答问

  张岩:公众演讲可以把自己学习到的知识讲述出来,您认为写作和公众演讲哪个更能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呢?

  王烁:这个只能说是看人。管理学大师德鲁克说,有些人是长于读有些人长于听,要根据自己的长短和别人的长短相应组织交流方式。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写与讲,有人擅长写,有人擅长讲。我自己是长于写作,短于演讲。我不觉得在理解知识上两者有什么高低,但两者适用的情境是不同的,要知道自己的长短,选择适合的情境。这是扬长避短的一面。

  另一面,就是不要总呆在自己的舒服圈里。要逼着自己适时地处于不舒服的境地,有所改变,有所进步。比如,演讲我不行,但也不能总躲着。耶鲁世界学人项目有个演讲培训,我去参加了,颇有体会,也学到了一些技巧,已经在前面的专栏文章《领袖演讲术入门》里分享给了大家。

  老晶儿:提高随时随地说服别人的能力,而不是事后想到如何应答,应主要从哪方面锻炼?

手机碎片接口
【财新分享课红包说明】:
1、在微信中打开文章后,即可通过微信分享送出阅读红包(在Wap浏览器中暂无法直接分享送红包)
2、每位用户在每篇文章中仅有一次发红包机会。
3、每个红包可送二十个人。
手机碎片接口
【财新分享课红包说明】:
1、在微信中打开文章后,即可通过微信分享送出阅读红包(在Wap浏览器中暂无法直接分享送红包)
2、每位用户在每篇文章中仅有一次发红包机会。
3、每个红包可送二十个人。

王烁学习报告目录

查看更多

关于《王烁学习报告

  财新传媒主编王烁,被遴选为2016年度耶鲁世界学人,从今年9月开始在美国游学。此前,他出版了新书《我们为什么总是看错人》,是其读书札记的汇编,非常成功,广受关注。受此鼓励,王烁决定乘游学美国之机,代读者提问,写出其“学习报告”。

订阅须知

  《王烁学习报告》定价199元,从9月4日至2017年5月31日每周三期,二、四、六上线,其中周二、四为文章,周六为答问。目前产品已经于9月4日在财新网上线免费试读。

  用户可点击订阅中心直接订阅。订阅后可点击《王烁学习报告》进入。目前财新网PC、手机财新网、财新网客户端已可直接订阅。

使用说明

  1、订阅中心直接购买的用户登录后即可直接阅读。

  2、购买读者编号的用户须先激活读者编号方可阅读。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1人已赞赏
赞赏是一种态度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