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争鸣】杨东平:衡水中学是教育领域的“野蛮人”吗

2017年04月13日 10:00
T中
需要改变地方政府的教育政绩观,不以北大清华录取率论英雄。根本措施,当然是高考制度改革,首先改变北大清华的招生录取制度

    文︱杨东平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衡水中学平湖分校又一次引发人们对衡中模式的争论,仍然是众说纷纭、各执一词,还是有那么多似是而非的奇谈怪论,为衡水中学辩护、认为衡水中学被妖魔化的声音也十分响亮,不明真相的人会以为衡水中学真的遭到误解和不公对待。可见我们对于什么是应试教育、什么是素质教育、为什么要反对应试教育、什么是好的教育这样的问题仍然缺乏基本共识。

  对衡中模式的辩护,通常是以高考竞争的现实性论证其合理性,逻辑是既然存在高考竞争,应试教育就是合理的,就不要指责衡水中学。然而,应试教育只要还是教育,就必须遵循起码的规律和规则,就必须善待学生,如同牛奶不能加入三聚氰胺、竞技体育不能使用兴奋剂。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2人赞赏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物流降本何处着手

美国参议院通过TikTok禁令议案 拜登称明天将签署

TikTok倒计时|特稿精选(附视频)

跨境理财通优化效果显著 “南向通”客户数3月激增近12倍

美国4月PMI全线下跌 制造业意外跌破荣枯线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