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40年高考,公平与效率如何成“死结”

2017年06月06日 17:07
T中
高考改革经过那么多年的讨论,该说的,该讨论的,基本都比较清楚了。谋者陈之利弊,断者权之利弊,高考向何处去,现在需要的是能够主导改革的人做出选择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又到高考时。1977年,因文革中断十年的高考得以恢复,也自此开启了40年的高考风云。自始,关于高考改革的争论就占据重要位置,今天仍在摸索中。

  40年,高考改革又将何去何从?

  激进还是稳健

  在北京语言大学教授谢小庆看来,经过多年的渐进改革,当前高考面临两个重要任务,一是在笔试中增加能力考试的比重,二是在考试中降低笔试的比重,需要强化综合评价,增加多元选拔机制,不拘一格选人才,才能给优秀人才更多展现的机会。所以,“统一的试卷,统一的标准”成为局限。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今年国内煤炭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或存区域性供需错配

人事观察|蔡丽新履新 社工部迎来首名女高官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