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美国高校招生演变看中国高考改革

2016年10月26日 17: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美大学录取存在的差别不仅仅是大学办学模式的区别,更是背后两国不同理念、不同制度所决定的,不能盲目照搬
在上个世纪初期,美国顶尖大学招生办法跟中国高考大同小异,按分数择优录取。1905年,哈佛大学开始采用美国大学入学考试委员会的测试,即名副其实的美国高考,作为招生的准则。 视觉中国

  文|陈健坤

  康奈尔大学学生

  最近教育部修订了新的高考考纲,修订幅度较大,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高考改革的话题,再次成为一个热点。这让我想起美国的“高考”演变,觉得有必要介绍并厘清一些背后的东西。

  在上个世纪初期,美国顶尖大学招生办法跟中国高考大同小异,按分数择优录取。1905年,哈佛大学开始采用美国大学入学考试委员会的测试(College Entrance Examination Board Tests),即名副其实的美国高考,作为招生的准则。这个选拔制度意味着所有成绩达标且有钱上学的高中生都有机会被录取。根据考试成绩择优录取制度的实施,使得哈佛的本科生源发生了显著变化。到1908年,哈佛本科生源7%为犹太人,45%为公立高中毕业生,而原本哈佛的生源几乎被新英格兰地区的贵族私立寄宿制学校所垄断。到1922年,犹太人占比超过了20%。这时候学校的招生官和校友都不干了,因为犹太人像中国人一样,太重视学习成绩、死读书,而且不入流,还挤掉了贵族子弟的名额,这导致学校收到的捐款显著减少。而这种现象并非哈佛所独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